English

薪酬走势

2000-1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一项薪酬调查显示,2000年我国各主要城市及地区外企预期平均加薪幅度为8.1%,北京和上海加薪幅度最高,平均为8.5%,北京的加薪幅度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,而上海则低了1.5个百分点。从中不难看出,今年外企的加薪幅度稳中有降。

这次调查,主要对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四个城市不同工作职位的薪酬进行了比较,北京占有明显优势,例如市场推广及销售职位的平均薪金指数北京比上海高30%,比广州高33%,比深圳高55%;人力资源职位,上海、广州、深圳三地近乎一致,而北京则高出近15%。

在管理层的薪酬比较中,最高薪酬的职位是销售部主管(平均总薪金49.2万元),其次是人力资源及行政主管(43.8万元)、财务部主管(40.8万元)、市场推广部主管(36.1万元),最低是厂长(26.5万元)。

随着中国住房、医疗、养老等社会福利改革力度的加大,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也把员工福利看做是吸引人才、留住人才的手段。从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外资企业的福利比较中显示出,北京的外企参加政府提供的福利较多,其它三个城市则显示出更为灵活的福利提供方式和市场运作痕迹。

在住房福利上,过去被设计成为一种为挽留核心员工的长期福利,现在所有的中国公民都期望成为住房的购买者,住房福利转变成为所有员工的普遍福利。外企公司对员工的住房福利更是精心设计,他们通常的做法有以下几种:1.由公司提供公寓或宿舍;2.提供现金住房津贴;3.参加政府住房基金;4.参加公司住房基金;5.由公司提供住房贷款。被调查的四城市中,有近90%的公司参加了政府的住房基金,北京达到100%。

在退休养老上,有90%以上的外企都为员工提供了养老保险,这一数字超过了住房福利。公司所提供的金额占到员工月薪的14.3%。其方式有:1.参加政府退休保险计划;2.通过FESCO提供;3.参加商业养老保险。其中参加政府退休保险计划的占72%,这一数字虽与住房津贴的参与值相比偏低,但随着政府的推广,相信这一数字会很快攀升。

在医疗保险上,四个城市的外企参与率达到96.8%,位居三大保险之首,其中上海、深圳的参与率达到100%,其参与方式与参加养老保险的渠道基本一致。由于受政府医疗保险改革力度的影响,参加政府医疗保险的公司仅占17.5%。而同时通过政府、商业和FESCO提供的比率则占到五成以上,由此可见,医疗保险的发展空间还很大,政府的医疗改革应加快步伐,以适应外企快速发展的需要。

前一段被媒体炒得爆热的网络人才,其薪酬并非高悬其上,除资源系统经理的总薪金近20万元外,其它网络职位都未超过10万元。取平均相关工作年限值,有4年相关工作经验的系统分析员总薪金为8.5万元,3年的程式设计员是7.3万元,4年的系统及软件分析员是7.9万元,5年的高级网络支援分析员是9.4万元,4年的网络支援分析员是6.7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